| Call'd him soft names in many a mused rhyme, To take into the air my quiet breath |

Beijing Opera - Si Lang Tan Mu - 梅林茂

杨延辉坐宫院自思自叹,


想起了当年事好不惨然。


我好比笼中鸟有翅难展,


我好比虎离山受了孤单,


我好比南来雁失群飞散,


我好比浅水龙困在沙滩。





查老板偶尔清醒的时候会扒着西湖的围栏唱戏。只唱一出,不是《挑滑车》,是《坐宫》。“……想起了当年事好不惨然。”戏子白了发,裹着一件略大的旧军服,下摆空落落,嘶着嗓子唱,“我好比笼中鸟,有翅难展……”


西湖边懂戏的人路过,无不听得耳热泪落。“兴许真是查老板。”有人这样猜。可冬天过去后戏子再没出现。日子久了也无人挂念一个疯子。


是又如何,不是又如何。乱世里再悲壮的传奇,到底不过烟消云散。







 
评论(5)
热度(4)
© Después | Powered by LOFTER